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苑使者

我家奇品世间无 一瓯佳味侵诗梦

 
 
 

日志

 
 
关于我

我不是茶人,但与北苑、北苑茶、北苑茶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我热爱家乡,为弘扬北苑茶文化尽力所能及之力。

王振镛《宋代建安北苑茶焙遗址考之四 监司衙署及御茶堂》  

2010-06-08 07:23:45|  分类: 北苑茶史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代建安北苑茶焙遗址考

之四 监司衙署及御茶堂

                                   王振鏞(福建省博物馆副馆长)

焙前林垅山凿字岩柯適题刻说北苑“有署暨亭榭,中曰御茶堂”。《嘉靖建宁府志》及《福建通志》等地方文献也有类似的记述。《福建通志》并指出“茶堂在凤凰山麓,宋咸平中本路漕使丁谓监制御茶时建”。此外,蔡襄《北苑十咏》中有一首《修贡亭》,题注说“予自来摄时入山至贡毕”。可见在衙署附近还有修贡亭等多处亭榭建筑。这些衙署、亭榭建筑,据柯適题记,是在御泉前不远处。我们在龙井前地名“石门垱”的水田下,发现了大片建筑遗迹,推测该处可能就是衙署等遗址。

龙井遗址前,东井岗与庙墘两山之间的谷地,宽约60米,南北走向,俗称“石门垱”,水田下深1米左右埋藏着一大片砖石建筑遗迹。经批准,我们于1995年底在该处进行了正式发掘,揭露面积达445平方米。这次发掘发现了房基、道路、水沟、院落等重要遗迹和宋元陶瓷、北宋铜钱及大量建筑材料,如瓦当、筒瓦、板瓦、方砖、条砖等。

 

宋代建安北苑茶焙遗址考之四 监司衙署及御茶堂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石门垱遗址考古现象相当复杂。由于宋元时期多次在此动土修建亭榭楼阁,各时期遗迹间迭压打破,以至各组建筑遗迹残缺不全。其中F13F12、F10三组建筑遗迹保存较多,其形制尚可部分复原。

F13是这次发掘中所发现的规模较大的一处建筑遗迹,目前揭露出来的仅是卵石古道东侧的庭院和台基,西侧部分尚埋在山田之下。

   
古道宽约4米,直通龙井,此次仅清理出14.5米,路面以河卵石和旧砖铺砌成弓背形,路中线用较大较平整的卵石或大石块铺成。F13地盘较高,由于造田耕作,台基上部已不复存石。其台明和院子均用不规整的毛石,旧石料及各式砖铺砌,用材粗陋。清理出的东侧台基呈E字形,若加上西侧未发掘部分,此组建筑可能是一处以L10为中轴线的四合院式建筑,L10从大院中贯穿而过。院了进深14.24米,宽6.8米,台明残高0.8米,近大道处植三棵园柏,并间以两座砖石拼砌的园形花坛,院子东南角有砖砌暗沟以供排水。院内散落的陶瓷片中有不少是宋代的,也有一些元代的。因此,可以推测F13是初诏罢团茶之贡后被废弃的南宋至元代建筑遗迹。

F10被压于第二层有F13台基之下,有天井、台明用一色灰砖砌石盖的暗沟(G10)等。天井和台明用一色灰砖砌就,石板条压阶,用材和做工都很考究。从天井的位置和形制看,F10是一座面阔或五间而横跨大道(L10的房屋。F10被F13所迭压,天井底部所出陶瓷和铜钱均为宋代遗物,而其暗沟(G10)又打破早期建筑F12。因此可推断F10是一处宋代建筑遗迹。

 

宋代建安北苑茶焙遗址考之四 监司衙署及御茶堂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F10被压于第5层之下,保存较好,坐东南朝西北,是一座面阔三间,进深7米左右并带前廊的厢房。台明、院子和小天井均一色耐灰砖铺砌、压阶和踏垛均用规整的石板铺设,小天井也用石板压边,屋内地面加铺方砖,总之可谓工料俱佳。檐柱及部分边柱的柱顶石还有原位。从前廊下发现的现象看,F12曾经重建过,比原先的位置向前移了约1米多,这可能是由于有小溪流经屋后的缘故。F10的暗沟(G10)打破了F10的台基,说明F12被废弃的年代要早于F10起建年代。F12小天井底部出土一枚“元丰通宝”铜钱,院子地面上所出少量瓷片也都是北宋的。这些都可以说明F12是一座北宋建筑。

 

 宋代建安北苑茶焙遗址考之四 监司衙署及御茶堂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石门垱选址发现的这几处建筑遗迹,规模都较大。同时文化层内还发现有莲瓣纹、火轮纹瓦当、花纹砖和鱼龙脊饰等建筑材料,还有不少宋元陶瓷,如褐釉陶研盆、青釉划花碗、兔毫黑釉茶盏等。可以想见这里绝不是一般的聚落遗址,而正是柯適题记中所说北苑内的衙署及御茶堂、星辉馆、仓储、亭榭等建筑遗址,其后有御泉(龙井),其前引二泉为龙凤池。

                                      引自《福建文博》

                                                                                                 

                                                                                                              北苑使者  

标题左右移动式导航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点此欣赏精彩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58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