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苑使者

我家奇品世间无 一瓯佳味侵诗梦

 
 
 

日志

 
 
关于我

我不是茶人,但与北苑、北苑茶、北苑茶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我热爱家乡,为弘扬北苑茶文化尽力所能及之力。

宋代诗人林逋吟诵建茶  

2011-06-15 07:45:08|  分类: 名家与北苑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代诗人林逋吟诵建茶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林逋(967——1029):字君复。根据奉化《黄贤林氏宗谱》记载,考证林逋生于黄贤,为黄贤林氏二世祖。少孤力学,恬淡好古,初游江淮间国,后隐居并终老于西湖孤山,20年不入城市,梅养鹤,终身不仕,也不婚娶,世称“梅溪鹤子”。善行书,工诗,尤以咏梅著名。宋真宗闻其名,曾赐粟帛。仁宗赐谥和靖先生,因此又称林和靖。

  其诗风格淡远,内容大都反映他的隐逸生活和闲适心情。诗作大多散佚,存世的有《林和靖先生诗集》四卷等。据称仅为其所作“十之一二而已”。晚年好茶,香茗是他梅、鹤之后的又一心爱之物,诗作之中因此常溢茶香。他存世的300余首诗作中,涉茶的有20多首,其中《烹北苑茶有怀》:        

                     石碾轻飞瑟瑟尘,乳花烹出建溪春。

                     世间绝品人难识,闲对《茶经》忆古人。

        林逋的这首《烹北苑茶有怀》诗,是咏建茶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记述了诗人在烹制建州北苑名茶,看到轻飞的茶末和在茶瓯中飘动的白色茶花时的感受。诗人盛赞绝品难求、难识。诗中首句点出了宋代建茶的特征。第二句“乳花”描述了宋代的点茶,三、四句赞美建茶为世间绝品,可惜茶圣陆羽不识此茶,诗人因此会在闲暇之时面对《茶经》发出感叹。明万历本《林和靖诗集》还在末句注云:“陆羽撰《茶经》而不载建溪者,意其颇有遗落耳。”这是对陆羽的误解,因为建茶在唐代尚未名世。实际上,陆羽在《茶经》“八之出”结尾处还是笼统地提到建茶的:“其恩、播、费、夷、鄂、袁、吉、福、建、韶、象十一州未详,往往得之,其味甚佳”。这样记载偶尔得之又不是很有名气的建茶,应该说还是比较客观的,末句除了表达感叹之意,也可以理解为诗人对陆羽撰写《茶经》的无限怀想,怀念他对中国茶文化的巨大贡献,引发无穷遐想。并且诗中有画,诗中有文,常常被画家和作家用作茶画和茶文标题,这首诗是诗人的组诗之一,《烹北苑茶有怀》只是小标题,主标题为《监郡吴殿丞惠以笔、墨、建茶,各吟一绝谢之》。与卢仝著名的《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一样,也是好友惠茶引发了诗人的诗兴,可见茶和友情是引发诗兴的灵丹妙药。“闲对茶经”说明《茶经》是林逋的藏书之一,并在闲来品茶中诵读《茶经》,追忆古人,以感叹陆羽不识福建的这种“世间极品”。在另一首《深居杂兴六首之二》中,诗人也写到了《茶经》:“花月病怀看酒谱,云萝幽信寄茶经。”有《茶经》相伴,诗人因此能写出这首著名茶诗。

                                    

                                       北苑使者

 

丁 谓《煎 茶》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点此欣赏精彩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7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