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苑使者

我家奇品世间无 一瓯佳味侵诗梦

 
 
 

日志

 
 
关于我

我不是茶人,但与北苑、北苑茶、北苑茶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我热爱家乡,为弘扬北苑茶文化尽力所能及之力。

[宋]林 逋《烹北苑茶有怀》  

2008-12-03 07:54:30|  分类: 北苑诗词曲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林 逋(968-1028):字君复,宋杭州钱塘(今浙江杭州)人。长期隐居西湖孤山,布衣终身,也未婚取,世称“梅溪鹤子”。卒谥和靖先生。赐谥和靖先生。工诗,尤以咏梅著名。著有《林和靖先生诗集》四卷等。

 

 烹北苑茶有怀[1]

            [宋]林 逋

石碾轻飞瑟瑟尘[2],乳花烹出建溪春[3]。

世间绝品人难识, 闲对《茶经》忆古人。

            元·方回《瀛奎律髓中》卷十八

 

 

【注释】

[1]北苑茶:茶名。以其产地建安(今福建建瓯)北苑而得名。著名宋代贡茶,传世名品有龙团凤饼、密云龙、龙团胜雪等名冠天下;

[2]瑟瑟尘:碾茶时飞起的粉末。

[3]乳花:指茶汤浮起的泡末洁白如乳;建溪春:产于建溪的春茶,亦称北苑茶。

 

【评析】

这首诗记述了诗人在烹制北苑名茶,看到轻飞的茶末和在茶瓯中飘动的白色茶花时的感受。诗人盛赞绝品难求、难识,该诗用“瑟瑟尘”和“乳花”来表明“北苑茶”品质甚佳,并在闲来品茶中诵读《茶经》,追忆古人,以感叹陆羽不识福建的这种“世间极品”,因此在《茶经》中没有详细记述。按《茶经》中只笼统写道:“其恩、播、费、夷、鄂、袁、吉、福、建、韶、象十一州未详,往往得之,其味极佳。”

                                                                             北苑使者

 大病来临的征兆(看看有好处的)!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精美图片--椰树风情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点此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精美图片--椰树风情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评论这张
 
阅读(5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