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苑使者

我家奇品世间无 一瓯佳味侵诗梦

 
 
 

日志

 
 
关于我

我不是茶人,但与北苑、北苑茶、北苑茶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我热爱家乡,为弘扬北苑茶文化尽力所能及之力。

关于恢复福源为壑源地名的提案  

2010-01-19 15:42:13|  分类: 皇帝笔下壑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恢复福源为壑源

地名的的提案

(建瓯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一、案由

福源(村名):原称壑源、亦称郝源。福源自然村隶属东峰镇裴桥行政村第五村民小组,共有57户,213人口。

壑源地名起始和更名为福源时间虽无从考证,但壑源地名有证可查。嘉靖《建宁府志》记:“壑源山:在凤凰山之南,高峙数百丈,所产茶为外焙,冠與地广记壑源茶即此”。二00五年六月东峰镇裴桥村福源自然村在一次山体滑坡的土堆中偶然发现一宋代初期叶春墓志残碑,碑文中显示:“…… 重背龙凤山村名壑源…… 多与和解之壑源山水接。御焙岡脉君者以奇茗……”等记载。苏东坡《叶嘉传》赋:“茂先葬郝源,子孙遂为郝源民”叶茂与叶春是何等人物 有待考证,但壑源、郝源地名的沿用确实存在。此外《中国茶文化经典》查到最早提到壑源茶品的是北宋梅尧臣(1002-1060)《王仲仪寄斗茶》诗:“白乳叶家白,铢两直钱万”。最晚的是清代中期郭嵩焘(1818-1891)《崇胜寺僧惠君山茶》诗:“壑源双井不易得,洞庭君山才咫尺”。由此可见从北宋初至清代中期壑源地名一直在沿用。

壑源改福源的时间,据现福源村最年长的老者称,新中国土改时就已称为福源了,具体什么时间改为什么要改无从考证,笔者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壑源的“壑”字笔划复杂,记事时不易说写,此外“壑”“福”字方言同音,念“福”字,福字有像征福气吉祥之意。故而把壑源改福源吧。这一改不仅改掉了壑源的历史,也改掉了祖先所创下的业绩和壑源人的精神。

二、案据

壑源历史悠久。壑源是宋代中国民间私焙贡茶的典型代表,与北苑官焙在中国贡茶史上有着辉煌的一页。壑源与北苑仅一山之隔,宋时同隶建州吉苑里管辖,壑源为民间私焙,北苑为朝廷官焙。壑源是北苑御焙上贡的附纲。所产“壑源茶、壑源佳品、壑源春、叶家春、叶家白”等名茶饮誉华厦。宋徽宗赵佶皇帝《大观茶论》载:“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壑源之品,亦自此盛”。[宋]宋子安《东溪试茶录》第四章壑源叶源附,专述壑源与北苑御茶园地理分布、自然条件以及茶叶品质等。梅尧臣《王仲仪寄斗茶》诗曰:“的乳叶家春,铢两直万钱”。曾巩《方推官寄新茶》诗:“采摘东溪最上春,壑源诸叶品尤新”。黄庭坚《谢送碾壑源拣芽》“壑源包贡第一春,缃奁碾香供玉食”。米芾《苕溪诗贴》诗曰:“…..点尽壑源茶”。韦骧《和刘守正月十日新茶》诗:“乳雾浮浮啜新茗,只疑春壑源来”。葛胜仲《新茶》诗曰:“壑源包贡及春分,玉食分甘赐旧勋” 苏东坡《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茶》诗:“仙山灵草湿得去…..从来佳茗似佳人”。曾几《谢人送壑源绝品云九重所赐也》诗曰:“谁分金掌露,来作玉溪浆”。徐玑《监造御茶有所争执》诗:“森森壑源山,袅袅壑源溪”。名家赞壑源茶品,写壑源比比皆是,饮誉华厦。

2005年5月25日北苑御焙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北苑茶文化逐被世人所认识,到北苑参观考察的游客日益增多,北苑知名度日益提高,影响不断扩大。为尊重历史,让世人了解、认识壑源,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恢复壑源地名名正言顺,势在必行。

恢复壑源地名有四个重要意义

一、壑源是中国宋代著名的民间私焙贡茶典型代表,壑源的辉煌历史和茶文化内涵是福源所不可替代的。尊重历史,恢复壑源地名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

二、壑源民间私焙贡茶、北苑朝廷官焙贡茶,是先民创造的一宗财富,是建瓯茶文化的一个亮点,恢复壑源地名对塑造建瓯形象,提高建瓯历史文化品位,创建和谐建瓯,打造建瓯茶叶品牌,促进我市茶业产业化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三、壑源私焙贡茶是北苑官焙贡茶的附纲,随着北苑御焙遗址被列为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恢复壑源地名,对开展壑源私焙、壑源茶,壑源茶文化的调查、界定、保护以及研究、弘扬开发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四、开发北苑茶文化旅游区商机无限,把北苑官焙、壑源私焙开发成集文物保护、茶叶种植、加工、生产、茶事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区具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深远的意义。

 

三、建 议

一、建瓯市地名办等部门着手恢复的相关工作。

               

    

                    2009年2月11日 

 

建瓯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

第四十六号提案答复

北苑使者的日志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北苑使者的日志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北苑使者的日志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北苑使者   

 

 

 丁 谓《煎 茶》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点此欣赏精彩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