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苑使者

我家奇品世间无 一瓯佳味侵诗梦

 
 
 

日志

 
 
关于我

我不是茶人,但与北苑、北苑茶、北苑茶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我热爱家乡,为弘扬北苑茶文化尽力所能及之力。

[明]刘仁本《建宁芝山取陆羽泉煎茶次卓习之教授韵》  

2011-12-15 08:40:51|  分类: 北苑诗词曲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仁本(?-1368):字德元,号羽庭,天台人。元代黄岩四位进士之一,元世祖至正十九年(1359)历官江浙行省郎中,入方国珍幕中,二十七年国珍降明,兵败被擒,鞭背而死。著有《羽庭集》六卷。

 

 建宁芝山取陆羽泉煎茶次卓习之教授韵[1]

               [明]刘仁本

    建城南五里, 芝峰特清丽。

    颇闻此山中, 有泉出云际[2]。

    昔逢老茶仙, 烹尝殊品第。

    寥寥百载下, 幽寻竟谁继[3]?

    客从三山来, 顾兹若神异。

    清风忽我招, 脱巾坐林翳。

    金芽芝髓滑, 石鼎松风细。

    一饮诗脾清, 再啜凡骨蜕。

    清谈各尽欢, 悠悠成久憩。

    何当起羽仙[4],飘飘远尘世。

                    《羽庭集》卷一

 

【注释】

  (1)建宁:指建宁府。南宋升建州为建宁府,治建安(今福建建瓯);芝山:指建瓯城南的云际山。芝,建瓯的简称。

  (2)云际:云际山,位福建建瓯市城南。  

  (3)幽寻:暗地寻找。树林阴凉处。  

  (4)羽仙:神话中的飞仙。

 

                           北苑使者

 

 丁 谓《煎 茶》 - 北苑使者 - 北苑使者

 

   

 ★点此欣赏精彩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